64
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 News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逐梦翱翔,山西通用航空业借势出发
2018-11-29

RAeyWYz4szDLSp.jpg

山西通用航空业借势起航。 (资料图片)

10月30日,盂县政府与蝙蝠通用航空(江苏)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计划通过建设通航机场、小型飞机制造及维修、航空培训基地、通航小镇及旅游等方式打造盂县航空产业园。

就在此前的10月10日,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明确提出要将我省建成“面向华北、服务全国、连接海外”的通航产业先行先试平台,助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

作为中国通用航空业的发源地,山西正在迈出建设“通航强省”的坚实步伐。

起步早 发展慢

乘风起飞,这是人类的一大梦想。飞机的出现,让人类的梦想成为现实。然而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与航空有关的产业,大抵都充斥着工业文明的冰冷,甚至与危险紧密相关。

人们对于飞天般翱翔的梦却不是如此,它与“自由”“浪漫”如影随形,比如朝阳下乘风而起,地平线上凌空漂移,身处高空无拘无束的快感。

而通用航空能够实现的就是这样的梦想。

我省的通用航空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中国通用航空业的发源地,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航空体育运动、飞行驾驶员培训、人工影响天气、航空测绘等通航业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卫生计生委等与通用航空公司合作开展了空中巡逻、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航空护林、航空医疗救援等业务,有19家省外通用航空公司在我省开展包括飞行培训、电力巡线、包机飞行、空中摄影、航空物探、空中广告等10余项通用航空作业任务。

省内现有的8家航空制造企业,在研制航空仪表及相关传感器、野外隐身防护装置、无人机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山西通用航空虽然起步较早,但受种种因素影响,存在对通航产业发展认知度较低、整体规划布局相对滞后、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等问题。突出表现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发展不均衡,尤其在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及扶持政策等方面落后于国内其他省(区、市)。

面对如今国家推动通用航空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我省明确提出要切实把发展通用航空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着力打造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强省,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顺大势 快迈步

北京丰荣航空、星箭长空先后设立子公司;飞机维修、航校建设、航空租赁等项目进展迅速,星箭长空无人机、LEC冷光源和晶圆检测仪项目从建立联系到项目落地仅用40天,刷新招商引资新纪录。今年以来,长治市将通用航空作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先后引进多个航空重点企业,初步构建起以航空物流、航空工业制造维修、航空租赁和航空驾驶培训等为主的产业链条,竞争优势日趋明显。

不仅是长治,在大同、在运城、在太原、在晋中,通用航空业的发展都是风生水起。

通用航空业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充分发挥国家赋予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我省将以加快破解制约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结构性矛盾为突破口,大胆创新管理体制,打造国内通用航空发展制度高地。

《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发展目标:争取将我省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区,率先在山西境内改变现在国内干支线航空为主、通用航空为辅的“倒金字塔”状态,建立完整航空运输的“金字塔”状市场和航空网络体系,形成通用航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通航强省”的战略目标。

到2025年,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达百亿元以上,带动经济产值实现翻番,通航业成为我省综改转型新的经济增长点。到2030年,将我省打造成面向京津冀及周边省市规模最大的支线航空、通勤客货运输和通航专业运营服务中心,华北地区最大的航空高端装备材料制造基地。到2035年,将山西打造成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支线航空、通勤客货运输和通用航空运营服务基地,全国最大的通用航空工业制造基地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产、学、研、用基地。

五板块 大发展

每一个产业的崛起,都需要具备这样的要素:厚重且齐备的产业基础,广阔且可行的应用前景,完备的支撑体系,人才与技术的集成。

山西通用航空业要发展,突破口在哪里?

在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航产业园的展厅里,陈列着几十架功能各异的轻型飞机。这是实实在在的“大同制造”。“轻型飞机可以应用在旅游、交通、应急等方面,还有一些通用航空的企业,利用轻型飞机提供航空器材、驾驶培训等综合服务。”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潘光耀表示,2017年园区组装的各类轻型飞机销售量约为50架。

这便是我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的一个重点:引进三类航空系列产品(小型通用航空系列飞机、中大型通用航空系列飞机、支线类飞机);建设通航产业园区:打造大同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建设太原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构建长治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盘活青云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布局一批通航小镇。

建设低空旅游航线网络,创建全域旅游新模式。以沿黄河、沿长城、沿太行低空旅游为抓手,融入低空游览、飞行体验、航空体育运动等要素,建设覆盖全省的低空旅游航线网络,使低空旅游成为山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

发展航空原材料和航空零配件产业。依托我省资源能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重点发展航空用高端铝(镁)合金材料、碳纤维材料以及航空机载产品制造业。

组建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航空人才。利用太原、大同、长治3所航校在航空体育运动方面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整合相关资源,组建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开展航空器驾驶操作、机务维修、航务签派、民航运输、航空服务、特种车辆维修、无人机综合应用等通航实用技术培训。

培育通航龙头企业,带动通航服务业发展。筹建混合所有制的山西通用航空集团,逐步将其打造成为业务板块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的省内通用航空龙头企业,并在全国通航企业中具有相当影响力。

蓄之以能,乘风高飞。抢抓国家推动通用航空大发展的战略机遇,山西全力整合资源,绘就发展蓝图。随着不断增强其聚集优势,通用航空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放大,山西通用航空产业必将逐梦翱翔。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上一篇:社会资本占比达25%!山西通航集团混改拟增资扩股 首次股东会审议通过7项议案
      下一篇:北大荒通航肇东⇋佳木斯135短途运输航线即将开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