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文化园地Strengths
文化园地 Strengths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园地 > 知识园地
航展竞赛中的国际格局
2018-10-23

歼20镇楼!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即将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业将悉数亮相中国。

 

航展不仅是人类飞行的大展示、各种航空航天技术和产品的大荟萃,同时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风云变换的国际关系格局。

航展竞赛中的国际格局

撰文/本刊记者 孙昊牧

1909 年,法国的飞行爱好者主导了世界上第一个飞机展示会,这就是第一届巴黎航展。也自此开始了航展的百余年历程。

随着世界战争的爆发和国际军事竞争的加剧,航展这个最初由飞行爱好者主导的飞机展示会,快速演变为飞机制造商展示飞机、争夺订单的竞技场,甚至逐步变化为国家之间比拼航空科技、空军实力的无声战场。

尤其在二战后至冷战时期,作为最大型的国际航空展,巴黎航展成为了当时世界航空技术发展和变化最重要的见证,也成为美苏对决最重要的秀场。

早期的巴黎航展

美苏对决的重要秀场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人类宇航事业在美苏竞技中迅速发展。从1961 年起,巴黎航展上开始设立宇航展台,美、苏在宇宙空间的争夺也反映到巴黎航展上来。从1963 年第25 届航展起,其名称改为“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苏联人加加林也亲临这次航展现场。此后,世界各大航展也纷纷肩负起航天技术展示的平台。

航展中的前苏联宇航设备

在1973年的巴黎航展上,苏联展团和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展团的飞机展示势均力敌、平分秋色。社会主义苏联的招牌产品包括:伊尔-76运输机、安-26运输机、图-154客机、伊尔-62客机、图-134客机、雅克-42客机和图-144S超音速客机,阵容波澜壮阔。法国则对应展出了达索“水星”客机、“猎鹰”公务机和英法合作的“协和”超音速客机。

图中最为抢眼的形如梭镖的两架飞机,就分别是图-144S和“协和”。当时在巴黎航展展出的这架由安德烈·图波列夫设计的图-144S是该项目的原型机——苏联人急迫地把它推到巴黎航展上,希望能夺回更多的关注目光。但也就是在这次航展上,这架注册号77102的原型机在表演中突然坠毁在数万观众面前,酿成惨祸。

图中最为抢眼的形如梭镖的两架飞机,就分别是图-144S和“协和”

在航展6月2日的飞行表演中,图-144S顺利完成了第一场飞行表演。第二天图-144S还是排在“协和”之后登场,先是在机场上空进行了10分钟的绕圈通场,展示低空低速下的飞行性能,然后沿着看台前的跑道方向迅速爬高。就在现场30多万观众面前,上升中的77102号机突然发生侧倾,随即变成向下俯冲,接着左翼有部分脱落并起火。飞机很快失控解体,最终坠落到跑道尽头5千米外的古森维尔镇,造成机上6名机组人员和地面8人罹难,另有26人受伤。

人类历史上“唯二”曾正式运营的超音速客机——协和与图-144同场竞技,正在起飞的是协和客机

空难发生后,法国和苏联双方立即展开了联合调查工作,然而对事故的真正原因一直没有明确的定论。来自西方的说法是,苏联官员事先要求图-144S的表现要压倒“协和”,使得飞行员出于“炫技”目的违反了安全操作规程,导致发动机或操纵系统发生故障,机体过载超过承受极限而解体。苏联方面则归咎于法国派出的一架“幻影”战斗机,这架负责航拍的战斗机当时过于接近图-144S,后者为避免相撞不得不急剧转向,才造成了飞机失控。

不过后来也有人推测,机组人员的意外失误或是机载设备失灵才是罪魁祸首。尤其蹊跷的是,机上的“黑匣子”也就是飞行记录仪始终没能找到,这又引发了不少传言。有说是美国特工捷足先登拿走了记录仪,企图分析出苏联的航空科技水平。也有说是苏联人自己隐瞒了相关证据,不想公开其中的重要信息。

这次事故也为图-144壮志未酬的未来埋下了失意的种子。

协和客机

而比图144早实现首飞的“协和”客机虽然成功投入商业运营,但也命运坎坷,很快因为高耗油率造成的运营困难和“音爆”噪声等问题,在2003年宣布退役。

1979年的巴黎航展,可谓是前苏联专场,在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伊尔-62、伊尔-76、图-144、图-154、雅克-40、安-24、米-12等飞机。然而这也几乎是前苏联最后的风光时刻。

在德国辛斯海姆技术博物馆,均已退役的协和和图-144终能安静共处

俄罗斯的1.5个主场

尽管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但从前苏联时期延续至今的“图系列”、“伊尔系列”、“苏系列”、“米格系列”和“安系列”,这些以前苏联设计局命名的飞机型号,始终在全世界航空领域和航空爱好者中耳熟能详。

其中成立于1946年的安东诺夫飞机设计局,研制出的被称为“苏联的空中拖拉机”的安-2多用途运输机,总产量超过一万架,包括我国的运-5在内的衍生型号,在全世界各地更是数不胜数。前苏联解体后,归入乌克兰的安东诺夫设计局仍有安-124重型运输机、安-225超重型运输机等明星产品,是世界上载重量最大、飞行距离最长的飞机之一,甚至在今年还吸引美国波音公司向其伸出合作的橄榄枝。

拥有安-225超重型运输机的安东诺夫设计局,甚至吸引了波音公司向其抛出了橄榄枝。

1993年,由俄罗斯航空工业各企业和设计局联合举办了第一届莫斯科航展。前苏联解体后,为寻找市场和合作伙伴,俄罗斯厂商除了积极参加全球各大国际航展外,更会利用莫斯科航展这一家门口的机会展出各类型先进产品,莫斯科航展也成为外界了解俄罗斯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的最佳场所。

除了莫斯科航展,巴黎航展也被俄罗斯航空航天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半个主场。尽管在1973年图-144飞行事故后,俄罗斯的飞行表演飞机先后在1989年和1999年的巴黎航展上又发生过两次事故,并一度缺席巴黎航展。但在2013年的巴黎航展中,俄罗斯强势回归,并带来全新的苏-35战斗机的首次海外表演。特别凑巧的是在这届航展中,美国空军全面缺席,只有一名女兵、几块展板和几架飞机模型,更让俄罗斯的强势复兴和回复成为那届航展最大的话题。

莫斯科航展是外界了解俄罗斯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的最佳场所。

新世纪的航展格局

进入21世纪,航展中的国际格局冲突仍屡见不鲜。

2003年的巴黎航展前,法国因反对美国不经安理会批准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而开罪了美国,美国对此的举措之一就是抵制当年的巴黎航展。参加这一届巴黎航展的美国厂商,同上届的规模相比缩小了20%,其中军方代表团中军衔最高者仅为中校,只有6架军机参展,且不作飞行表演,而上届参展的战机是11架。实际上,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主张全部拒绝参展,但军工企业却希望借巴黎航展做成些买卖,于是五角大楼作出了这种折中的安排。

另一方面,法国企业家也希望当时的法国总统希拉克能借本届航展之机,讲点同美国和解的话。但却事与愿违,航展现场,希拉克在俄罗斯的苏霍伊展台参观时说,“在空间领域,我们法国和德国要作出最大努力发展同俄罗斯的合作,对此我们非常坚定,我知道俄罗斯总统也持这种看法”。特别突出了在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法德俄统一阵线。

巴黎航展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展台

此外,在2012年和2014年连续两届范堡罗航展期间,英国政府都与俄罗斯因参展人员签证问题发生过不少矛盾,限制了俄罗斯企业参展范堡罗航展。直至今年的第51届范堡罗航展,俄罗斯参展商和观众仍为数不多。

航展已经成为了航空传奇的独特舞台,它用见证的方式,为国际航空历史中波谲云诡的国际关系做了特殊的标注。

在下个月即将开幕的珠海航展上,我们又能看出哪些国际格局的端倪?

(来源:今日民航IFLY杂志)

      上一篇:【观展攻略】飞行表演看门道!
      下一篇:中国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怎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