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文化园地Strengths
文化园地 Strengths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园地 > 知识园地
【观展攻略】飞行表演看门道!
2018-11-09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用这句话来形容航展中的飞行表演是再贴切不过了。什么样的动作难度高危险系数大?哪些动作能表现出飞机的超高性能?从飞行动作能看出飞机的哪些秘密?拿好IFLY这份“硬核”观展攻略,保你像内行一样看得头头是道!

  

“空重几乎是歼10战机两倍的歼20战机入场了!歼20双机以紧凑右梯编队、向2点(东北)方向进入,通场飞行高约350米。在表演场主席台正前向延长线上方,左右水平扇面分别脱离编队。长机在通场后快速上升的同时向12点正北方向返航。

“而歼20僚机则85度大坡度右转弯,掠过距金湾机场正面2500米海边的涌口山顶,在优异的鸭翼主动控制气动布局的支持下,以近700千米时速和400米高度,在航展中心表演区小半径S形盘旋机动并略微降低飞行高度,显示了歼20优异的升力构型和机动性能。之后歼20战机180度掉头再次以300米高度快速通场,然后垂直急剧跃升并向左侧滚转。飞机快速爬升至120 0米的高度,飞行员继续抗着约5个G的过载重压,做3/4大半径桶滚后,结束24秒精美绝伦的特技飞行动作,脱离表演区返航。”

从上一届珠海航展的这段歼20战机飞行表演的解说片断中,你能看出其中蕴藏着多少信息吗?

尽管被大家叫惯了“珠海航展”,其实它的大名是“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冠以“中国”之名的航展,更是我国航空航天实力的集中展示。要看懂这样高规格的航展和飞行表演,必不可少的就是专业的飞行表演解说。

IFLY特别请到从第二届起连续多年为珠海航展做解说的国家飞行解说员王国新老师,带您一次看懂珠海航展飞行表演中的门道。

 中国国家飞行解说员,他的飞行解说在生动有趣的同时,也富含深厚的航空知识和快速的即兴评论。自第二届珠海航展起成为飞行表演解说员,王国新几乎从没缺席这一中国的航空盛会。此外,他也为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郑州航展、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阿拉善梦想航空嘉年华、天门山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等大型国际航空活动的飞行表演进行精彩解说,被誉为中国“第一空嘴”。

 特技飞行中的基础队形

 

  

 钢铁芭蕾 空中竞技

今年珠海航展将有2支飞行表演队: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他们的特点是什么?

王国新:“八一”和“红鹰”,客观来讲都是国际上特技飞行表演的精英阵容。

“八一”队使用我国自己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这也是列装中国空军部队的超音速战斗机;“红鹰”队使用我国南昌洪都生产的K8教练机,也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引进的亚音速教练机。

 

  

“八一”飞行表演队,是国际公认的一支表演强队。在飞机上,“八一”使用的是现役的重型战斗机,机长近17米,起飞全重接近20吨,是K8和鹰式教练机的两到三倍。无论从机高、体积等各方面的数据看,歼10的块头都很大。此外,歼10作为一种歼击机,能携带多种武器,比如空中导弹、空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滑行炸弹、跑道炸弹、传统炸弹等,这些鹰式和K8教练机是不具备的。

“红鹰”飞行表演队2011年建队,来自于空军航空大学,这里是航天员翟志刚的母校,还培养了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红鹰”队员由空军航大的飞行教员组成,他们的飞行表演在观赏性方面也很具特色。

“红鹰”飞行表演队使用的8架国产K-8喷气式教练机,编队阵容大,震撼度高。K-8喷气式教练机飞行速度虽慢于歼10战机,但由于气动性能优越,稳定性和操控性能突出,机体轻动力强,剩余马力相对较大,使K-8飞机总体飞行品质较为优越,加之空军航大飞行教员队伍技术水平也很高,双机绕轴(也叫作超级螺旋DNA图谱)、丘比特之箭等独特表演动作都让人耳目一新,因此带给观众们的震撼度也会很强烈。

 “八一”队的招牌

“八一”飞行表演队代表了我国空军飞行的最高水平,他们有哪些特别有看点的动作?

王国新:“八一”队多次在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尽管每次都会有所变化,但他们有一些招牌动作,比如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剪刀机动对头交叉、四机同步横滚、六机斤斗、四机向上开花、五机水平开花等,还是很有看点的。

 

  

六机斤斗:六机在高度100~2000米高度范围内,速度300~850千米/小时范围内于垂直面做斤斗,体现出飞行员对飞机良好的操控能力和表演队员精湛的编队技术。编队的风险是随着飞机数量的增加成几何倍数增加的。六机以超密队形在铅垂面内做斤斗,风险极大。

双机对头交叉、上升横滚:这个动作是两架飞机从跑道两边高速飞过来,在观礼台正前方对头相遇,同时拉起做上升横滚,相遇时两机相对速度达1400千米/小时,飞机擦肩而过的瞬间近在咫尺,操纵差之毫厘后果便不堪设想,这是意志和勇气的较量,技艺同胆略的抗衡,场面惊心动魄、扣人心弦,无所畏惧的两位飞行员好象勇敢地游戏于魔鬼之门,然后闲庭信步一般地扬长而去。这是目前飞行表演舞台上最为惊险的动作之一。

双机剪刀机动对头交叉:相对时速达1300多千米,相距仅有数十米,考验的既是飞行员近距空战的战术技能,更是飞行员的战斗心理品质和胆气血性。两架飞机分别从跑道的两侧向对方飞来,在观礼台的正前方对头相遇,双机交会时高度差只有30米,间隔只有50米,随后双机同时拉升,飞机交叉上升后还进行了横滚动作。这一动作在全世界的飞行表演中,难度非常大,十分惊险。

双机绕轴滚转:一架飞机保持平飞,另一架飞机在横侧面内绕着前机做360度大半径连续横滚飞行。此动作观赏性非常强,同时可以展现出飞行员在低高度状态下连续滚转时对飞机状态感知和精准的操控能力。

四机垂直向上开花:四机以高度100米、速度800 ~850千米/小时的速度拉起。在向上垂直90度时,各机同时分开,形成相互间隔90度的花瓣。

单机蛇形扭转:单机在高度100米、速度700~750千米/小时,做急上升转弯,转至90度方位时顺滚180度,反方向改出。此动作在实战时意义非常大,急上升转弯也叫“殷麦曼”机动,连续上升转弯,在垂直面与敌机形成交错线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控制滚转角度,利用垂直面性能极限摆脱对手并获得攻击空间。

 

五机水平向上开花:此动作可以说是表演队员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来宾致意。动作看似简单,但对于长机来讲,在低高度大速度连续转弯的情况下,要垂直对向观礼台,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飞机在空中,始终是动态变化的,会受到高度、速度、推力、坡度、载荷和空中风向风速的影响。

 举国培养的飞行表演队

 与国内其他通航飞行大会相比,珠海航展飞行表演的特点在哪?

王国新:珠海航展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在这里进行表演的均为举国之力培养的空军飞行表演队。我们看到,每届珠海航展上前来的各个国家空军表演队都是精品。这些都是人才高精尖,先进的队伍维护、表演理念和各种智慧集于一体的国家级空军表演队,当然他们的表演也必须是精品。

 

世界各国空军的专业飞行表演队使用的大都是喷气式飞机,达到超音速或者亚音速,这也是与很多通用航展和航空运动中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不同的地方。后者绝大部分都是活塞螺旋桨飞机,相对来说重量轻、飞行高度低、速度慢,通常最大时速只有五六百千米。而这些特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在普通观众看来更好看,因为在动作质量高的前提下,可以有更多花样。相比起速度快、吨位大、过载强的军机来讲,特技运动飞机做的大量动作军机是做不了的,因为军机速度很快,它就是在天空展现它的动作大、速度快、动作剧烈、编队有气势。

此外,珠海的地理位置也给飞行表演队带来一些挑战。珠海金湾机场紧邻海边,旁边还有眼浪山、炮台山等山和岛屿,本来海边风大,再加上山峰的阻扰,造成了金湾机场风向变换多、气流比较乱。以往每届来到珠海航展的飞行表演队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而且他们都会准备A和B两个飞行计划,根据表演当天的天气和气象条件决定表演方案。

今年的珠海航展,除了两支中国空军飞行表演队,您认为还有哪些精彩看点?

王国新:珠海航展前几日,我国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刚完成了水上首飞。今年尽管我们国产大飞机“三剑客”——C919、运20和AG600中的C919没有来到珠海,但运20和AG600的飞行表演,也会是中外航空界关注的焦点。

另外,已经开始列装中国空军的歼20战机也会进行飞行表演,这应该是本届珠海航展最精彩的看点之一。

来源今日民航IFLY)

      上一篇:机场、跑道的基本知识
      下一篇:航展竞赛中的国际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