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 News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IFLY观点】马光远: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下的通航发展
2020-01-10

 

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下的通航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 马光远

中国通用航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大背景。

首先我们来谈一下2020年 中国经济究竟要不要“保六”这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就是,中国经济这个过去40年全球经济的长跑冠军,现在究竟还能跑多快?

 

经济学家们争论的,其实是中国经济究竟还有没有跑到“6”的潜力,也就是,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究竟是多少?毫无疑问,2019年前三个季度,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到了三季度下滑至6%,确实有一些短期的原因,包括政策本身的问题:1.中美贸易摩擦的确影响了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增长的预期,这是短期因素;2.很多企业家信心预期不足,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导致民间投资迄今为止仍然处在下滑的通道,这是短期因素;3.过去一年的宏观政策,在执行上有值得商榷的很多地方,比如,粗暴去杠杆导致的流动性紧缩问题,在风险和发展上不能更好地平衡导致的过度 重视风险的问题;一刀切的环保导致的企业大量关闭问题,这也是短期问题。而这一系列短期的因素又导致大家的悲观预期叠加,投资减少,消费压缩。这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这和中国经济本身的“体质”无关 。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答了中国经济要不要“保六”的问题。

这次会议和以前比,用了很大的篇幅多次提及“稳”,至少在六个地方提及确保经济增长维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性。比如,提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提出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等等。

我们应该看到,当下的中国经济总体而言是种种因素抑制了增长的潜力,而不是已经没有增长潜力。包括在基建领域,中国仍然有很多可以弥补短板并且有能力弥补短板的领域。不能简单地把搞基建与刺激等同起来。更不能把“保六”与“改革”对立起来。

 

有人说,我们不要刺激的“六”,而是要“改革的五”。笔者支持中国经济明年 “保六”,是基于扭转不好的预期,是基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仍然在“六”以上,是基于改革还有很大的空间。中国经济明年有能力运行在“六”以上,而不是人为通过过去下猛药刺激的手段短期让增长数字变得漂亮。现在,中国很多学者简单化地把“增长”与“改革”对立起来。其实,只要中国经济在关键改革 领域动真格,比如,真正把民企与国企平等,你看看,会迸发出多大的生产力。其实,只要真正搞改革,只会更好地带来增长,中国经济每一轮大的增长周期,都是因为真正推动了改革,提高了中国经济的“体质”,从而具有持续的耐力。

中国仍然有很多财富的风口,例如消费、城镇化和中国制造业的升级等。下一个周期,以消费为主体的中国经济发展主线,仍然会带动中国经济往前走。

 

通用航空业发展,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根据民航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通用航空呈现出传统业务持续增长,新兴业态迅猛发展的喜人局面。截至2019年10月底,颁证通用机场总数已达240座,在中国民航历史上首次超过运输机场数量(238 座);同时通航运营环境和市场活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激发和优化,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进展。这确实是个非常令人欣喜的局面。

但是要培育这个市场,让通航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通航产业的发展,既要靠政府出台大量推动政策,也要培育文化和习惯,靠市场的力量去挖掘机会,整个行业的参与者都要主动作为、积极有为,通过一些周期挖掘产业发展的机遇。无论对于政策、投资和行业的参与者来说,我们对通航业的未来要有更全面、更广泛的思考,才能更好地挖掘发展机会。

 

      上一篇:“功勋机”运五B飞机改装的无人机成功首飞
      下一篇:至11月20日,我国驾驶员执照总数为67158本 私照4296本商照34864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