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 News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学习廉洁
2022-06-06

廉政教育党课是党内一种有效的教育形式,可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道德观,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保持谦虚谨慎、廉洁公正的作风。当今社会,物质生活极大地丰富,各种利益与诱惑交织,我们更要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进一步营造干干净净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因此,安排这堂廉政教育党课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今天的党课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即讲党性、重品行;敢作为、勇担当;守纪律、改作风。

讲党性、重品行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在新的历史时期,一名讲党性重品行的党员,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道德观。这“三观”是共产党员的必备素质,缺乏这些素质,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关于人生观的问题

一提及人生观,大家自然感到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这个老话题,却是每个人,特别是共产党人一生中每时每刻都在回答、谁也不能回避的永恒课题。人生观是“总开关”,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人生观正确的人,一辈子可以活得很充实,很积极,可以干出很多有意义的事。如果在人生观问题上没有一个合理的定位,稀里糊涂就过去了,最后很可能一事无成。一名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要坚定理想信念     要正确对待利益     要正确看待幸福

1、要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建国初期

一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大家比较熟悉的像钱学森、邓稼先、华罗庚、竺可桢等等,实际上,他们都已在欧美成家立业,事业有成。可是,他们一方面在成长过程中目睹了中华民族所受的屈辱与磨难,知耻后勇,另一方面被我们党为民服务的宗旨和正义事业深深吸引,两方面结合升华为一种不怕牺牲建设祖国的理想信念,使他们不顾国内的贫弱状况,抛开海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全身心投入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受委屈、历磨难也无怨无悔

新时期

党员干部同样应该做到:爱国、信党。

爱国,就是热爱中华民族。我们中华民族是有骨气的民族,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民族,当前我们正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产党员更应忘我的投身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伟大事业中。

信党,就是坚信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这是政治信仰,是理想观的核心内容。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绝不能以偏概全,看到党内出现几个腐败分子,社会上出现腐败现象,就动摇对党的信念,减损对党的忠诚。

1、 要正确对待利益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

从宏观上看

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有少数人会犯糊涂,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这样想倒也无可厚非,但作为党员、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就不应该了。它有悖于共产党员的称号,与党的性质、宗旨和入党誓言格格不入。共产党人是唯物论者,从不否认正当合理的个人利益。但是,凡事皆有其度,如果过多考虑个人,就会成为个人利益的牺牲品,甚至滑到邪路上去。

如何正确看待利益

一定要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利益关系,经常想想那些英雄先烈,比比那些先进模范,看看那些困难群众。现在的党员干部待遇条件已不算低了。把心思全部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人民谋福祉上,实现的是人生价值,收获的是群众和组织的认可,这才是共产党员最大的个人利益。

3、要正确看待幸福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

新三高

工作高压,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很重,高度紧张;

舆论高压,现在公务人员都处于放大镜之下,言行举止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生活高压,工作时间长,照顾家庭的时间自然就少了,而日常生活的琐碎事与烦心事并不随之减少

正确看待幸福

1、 幸福来源于贡献,要经常想一想、算一算,自己为港区的发展出了多少力,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实事,这是一种成就感,能使人愉悦、令人充实。

2、 幸福来源于清廉。一名党员干部如果在廉洁自律上摔了跟头,不仅贻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也影响了自己的家庭。

若是因为违纪违法而被送审判刑,既让自己失去了自由,也失去了赡养父母、培养子女的能力,何谈幸福?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二、关于权力观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总书记还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无论你手中掌握了多少权力,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

要自觉实践“权为民所赋”

要自觉实践“权为民所用”

关于道德观的问题

要自觉实践“权为民所赋”

人民观念淡薄

有些党员干部,在如何理解和把握“权为民所赋”这个问题上,存在一些偏差和误区。有的党员干部信奉个人奋斗、“凭本事吃饭”,认为职务地位是靠自己干出来的,组织培养、人民养育的观念非常淡薄

个人利益为中心问题

这样的干部在走上领导岗位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的问题,一切根据自己的利害得失来衡量。当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利益发生矛盾,甚至需要牺牲个人利益的时候,这些干部往往就现了原形,出了问题。

关于道德观的问题

党员干部在社会分工中占据特别的地位,其道德水准的高低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且具有公共性,代表着公信力;其道德牵连着“党德”,折射着“国德”,示范着“民德”。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自觉提高拒腐防变与抵御风险的能力,于国于民都十分重要。

一是要锤炼好品行

二是要培育好的境界

三是要形成好风气

1、要锤炼好品行

要忠诚,党员干部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执行党的决定,在大事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要感恩,时刻不忘组织培养,常怀感恩之心,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做到用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信赖之心依靠组织。

要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像一棵种子一样,只有埋头,才能出头。

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不良倾向,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要吃苦,要在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

2、要培育好的境界

要心系大局,主动把工作置于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自觉做到局部和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要心胸豁达。“将军额横堪走马,丞相肚内能撑船”、“能容毁誉风中过,坐看烟云笔底穿”等诗句都在讲这个道理。只有心胸豁达,方能成就事业、方能收获快乐;只有心胸豁达,方能成自己之事、成他人之事、成百姓之事。试想,在一个单位如果同事之间心胸不开阔,大家彼此之间缺少信任与默契,那么这样的单位肯定缺少凝聚力与向心力,工作肯定上不去。

要心态平和。有句话说得好,“做官时,要往前想一想:我原不是官;又要往后想一想:我不能常有此官。寻取真我,方有着落。”的确,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官大官小,而在于干事的多少和奉献的多少。党员干部只有常怀这种“平常心”,才能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不为名而失志,不为利而乱意,不为权而动心。

3、要形成好风气

风气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却可以强烈感知,而且有着巨大的能量。好风气能聚人心、出人才、兴事业,给人带来安全感、温馨感和幸福感。

党员干部是党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形象好,党的形象就好;党员干部的威信高,党的威信就高。

我们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或公开发表不恰当的政治言论,决不允许对一些道听途说、似是而非的东西乱猜乱议,决不允许相互拆台,也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

      上一篇:敢作为、勇担当
      下一篇:晋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