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 News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9年我国通航发展明显加快 | 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
2020-01-10

1月6日,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交通运输工作、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对民航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对当前民航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并部署2020年民航重点工作,谋划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作会议工作报告(来源:中国民航网)

会上介绍,2019年我国通航发展明显加快,加快推动通航法规体系重构,正式发布全国目视飞行航图,通航飞行达112.5万小时,同比增长13.8%;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246座,首次超过运输机场(超越的时间点在2019年10月,详见前文【首超运输机场!全国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239个】)。创新无人机发展政策,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注册无人机超过39.2万架,无人机商业飞行125万小时。

2020年,中国民航将加快推进通航法规体系重构,做实“分类管理”,进一步降低通航企业运营的制度性成本。取消“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登记核准”行政许可,实施备案管理。支持大型城市“1+N”通用机场建设模式,支持地方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备常设口岸功能的通用机场。鼓励支线机场增强对通航业务服务功能,加快完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保障通用航空飞得起来、飞得顺畅。坚持审慎包容监管,扶持无人机新业态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应用。

会议提出了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到实现单一航空运输强国时,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到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时,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要求;到实现全方位民航强国时,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战略要求。

会议提出,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在适应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战略需要:更加适应行业发展规模增大、运行范围扩大、业务种类增多的新特点;更加适应行业结构、旅客需求、航空市场竞争格局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更加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方位重塑民航业形态、模式的新趋势;更加适应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行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新需求;更加适应航空业全产业链发展、全面发挥服务国家战略作用的新要求。

会议提出,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遵循以下七个要求:
——坚持党对民航工作的领导,是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原则;
——坚持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线,是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所在;
——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内容;
——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是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坚持多元共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是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坚持创新发展,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是提升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
——坚持构建以当代民航精神为核心的中国民航文化价值体系,是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上一篇:424家实际运行通航公司 民航局发布2019通航运行报告
      下一篇:“功勋机”运五B飞机改装的无人机成功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