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 News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关注 | 14家新三板挂牌通航企公布2017年年报 3家营收过亿、7家亏损
2018-05-16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公开转让股份、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服务,是我国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

截至2018年5月8日,共有14家新三板挂牌通航企业公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14家通航企业中营业收入过亿的有3家;7家企业报告期内处于亏损状态;8家企业总资产过亿。

 

详情如下

 

 

 640.webp (28).jpg

注:1、本表格按照各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降序排列; 2、净利润指“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总资产指“报告期内总资产”;4、增减比例指“与去年同期相比”;5、九天飞行于2018年3月2日起新三板终止挂牌;6、山东通航、中加飞机由于年报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未披露2017年年报。

小编特整理了各家企业2017年年报的亮点,从中可以一探2017年上半年各企业的发展情况↓↓↓

金汇通航

报告指出,金汇通航营业收入和成本变动原因为:(1)直升机销售业务:2016年销售3架AW119直升机、2架AW139直升机、2架AW109直升机,共计7架直升机,毛利率为21.7%。2017年销售9架AW139直升机,由于AW139单位价格较高,但毛利率较低为7.85%,从而营业收入和成本变动率较大。

(2)通用航空业务:2017年救援业务收款3.75亿元,根据本企业救援会员业务实际情况,会计准则规定当期收款需在未来的12个月内分期确认收入,2017年确认救援收入2018.17万元,2016年确认救援收入为287.00万元。2016年下半年公司救援业务起步,人员、直升机较少成本较小;2017年公司救援业务迅速发展,人员、直升机数量大幅增加,从而导致成本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根据规定均在当期进行确认,所以2017年救援成本的增加超过救援收入增长。

金汇通航自2016年以来扩大机队规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机队规模已基本达成预期目标,逐步完成京津冀、江浙沪、湖北、福建、山东、广东、海南、陕西、四川等22个省市的直升机布机,全国直升机医疗救援网络已初步搭建完成。

首航直升机

 2017年,公司经营收入主要变动原因为:1、本年度收购的6家子公司在收入上均有所增长,增加收入7,373万元,主要原因为航班量增长、航班保障业务增长,以及保障标准提高等;2、本年母公司因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大幅增加托管业务,增加收入2,756万元;培训业务也有较大提升,增加收入563万元;空中游览业务增收22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共开通点对点摆渡航线6条(包括海口-湛江、海口—徐闻、崇礼滑雪摆渡、大连岛际航线等),投入使用起降点13个,新开展海口、平遥、凯里等地空中游览业务。

蔚蓝航校

报告显示,蔚蓝航校2017年全年飞行小时数达到39750小时,且未发生安全事故,安全飞行小时数累计超过24万小时。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主业,飞行小时数不断上升,受其他业务收入下滑的影响,年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了8.96%。2017年,蔚蓝航校获得360,000元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

蔚蓝航校目前已通过多种方式建立了襄阳主飞行运行基地和常德、铜仁等多个辅助飞行训练基地和转场机场,建立了超过20条飞行训练航线,拥有19个空域训练飞行资源。

高翔通航

2017年5月26日,高翔通航取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同意山东高翔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公司股票于2017年6月26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先后购进的2架空中客车公司生产的AS350小松鼠直升机在2017年都达到适航标准,编入了公司运行规范,充实了公司机组力量,拓宽了公司业务涵盖的范围。

凤翔通航

报告显示,2017年1-12月公司营业收入34,532,891.73元,较上年同期的30,714,310.04元增加了3,818,581.69元,增长率为12.43%。本期收入变动主要是因为公司本年度与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了应急医疗救援合同,该项目收入为固定保底收入,从而增加了公司营业收入。

报告显示,凤翔通航为福建省航空护林总站、云南省林业厅、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北京泽瑞恒病虫害防治技术有限公司、重庆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提供通航作业服务及租机服务。

成功通航

报告称,成功通航现拥有4架运-12II型、1架Cessna Grand CaravanC208B型、1架Cessna奖状560XL型、1架DA40型、1架国王350型的机队。公司目前主要服务于具有通用航空服务需求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高端客户。

2017年,成功通航受台风影响报废一架编号B-3817飞机,原值为11550000元,累计折旧为3566185.7元。

和谐通航

报告期内,和谐通航营业收入大幅度减少主要原因是部分电力巡查业务采用无人机巡线,导致直升机巡线业务被替代,但是争取到新兴业务,使得其他飞行业务得以拓展;同时加大了空中游览的宣传与投入,同比空中游览收入有了一定增幅;鉴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下降12.92%。

报告期内,2017年公司与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了《架空输电线路直升机巡视飞行合同》。2017年12月27日公司取得了民航局签署颁发的维修单位资质(CCAR-145部),成为云南省首家取得该资质的通航企业。2017年公司与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局签订直升机电力巡线业务合同。

超卓航空

报告期内,2017年度整体经济呈现下行趋势、实体经济运行困难、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在此情况下,公司保持定力,实施稳扎稳打的经营策略,生产经营依然平稳健康,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45.38万元,同比仅下降4.4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21万元,同比增长14.60%。

据资料显示,超卓航空主要从事航空器机载设备维修,业务面向对象包括军用、民用及通用航空器,维修内容主要包括液压设备、燃油与气动设备、电气设备等三大类。 

 

 

世达通航

报告期净利润为-223898.61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745160.57元,降低了2969059.18元,降低幅度108.16%,降低的主要原因:随着营业收入的大幅增加,营业成本也随之大幅增加,且报告期获得的民航补贴较上年减少了1145600.00元。

 

2017年8月18日,世达通航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2017年9月14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第1106期挂牌仪式。

西华航空

报告期内,西华航空机队增加了一架空中国王C90GTI型飞机。根据市场需求,西华航空还计划引进空中国王350ER型飞机拓展医疗救援、人工降水等业务。报告期内,西华航空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得CCAR-145部维修单位维修许可证。

中澳航空

本年度营业收入为11,395,320.69元,比去年同期降低30.26%,主要原因系通用航空飞行影响因素较多(播种、喷洒、施肥、灭鼠、护林、人工、天气等),加之行业竞争较大,导致收入下滑;本年度毛利率为6.86%,比去年同期降低41.93%,一方面是由于人工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通航部分业务转包给其他公司,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

2017年9月8日,本公司投资设立安阳中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000万元,本期将纳入合并范围。

齐翔通航

齐翔通航主要基于自有的O2O服务和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积分管理服务,并为部分客户提供积分结算服务。公司业务属于互联网信息服务业。

2017年8月,齐翔通航因业务发展需要,将公司注册名称“武汉前卫理念科技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齐翔通用航空(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地平通航

本年度营业外收入40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13.50%,主要原因是当期收到了河北省财政、石家庄市财政、高新区科技局3个部门给予的新三板挂牌的政府补贴收入;本年度净利润123.7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9.32%,主要原因中营业外收入增加所致。

另外,报告指出,公司的飞行服务主要是航空摄影服务、科学实验和农林作业。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两架运5B(D)的飞行小时数分别为629:44和767:29,预计今年年底将会进行大修。

中德飞机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航空产品销售及服务和飞机配件销售。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比2016年大幅下降,比2016年下降了87.28%;其中:飞机销售:比2016年下降了83.46%,飞机零配件销售:比2016年下降了97.90%。

主要原因是:在2017年市场变化以及供货量不足,以致销售大幅下降。主要产品:C42E机型销售占比56.64%,毛利率是36.11%;Cavalon机型销售占比26.15%,毛利率是5.61%;MTOspor机型销售占比1.82%,毛利率是64.00%;飞机配件销售占比4.38%,毛利率是21.18%。(通航资源网综合整理发布)

 

      上一篇:通航周纵览(4.23-4.29)民航局改进通用航空适航审定政策!新三板上市企业年报引关注
      下一篇:利好密集,通用航空有望迎来爆发期|深视通航